冰糖炖辣椒

忘羡妈妈。
更新随缘。
谨慎关注。

端午小纪

时间线是前世姑苏求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用完端午节的家宴后,蓝忘机照例回到雅室临摹古文。

甫一坐下,他敏感地闻到一股芭蕉叶的淡香。他侧目看去,左边两张书案左上角都端端正正摆了一挂五颗的粽子。翠绿色的粽叶鲜嫩欲滴,粽绳被叶子染成了浅绿色,看上去很新鲜。

不过……蓝忘机看了眼那一挂粽子难以名状稀奇古怪的外形,默默移开了眼。

难为了,包成这样还能一粒米都不漏出来,也挺厉害。

家宴上的粽子是云深不知处的厨娘亲手做的,四个角严丝合缝,粽子的形状精美绝伦。再加入一贯的中药材和素菜,味道十几年如一日。

不知道这些模样惨不忍睹的粽子是谁做的。直觉告诉蓝忘机很有可能会是谁,可他又不想自己什么事都第一时间去想那人。

正巧这时,蓝家一位门生做完功课一抬头,看见蓝忘机对书案上的粽子似乎有所疑惑,于是便笑着道:“二公子,这粽子是云梦江氏那位大弟子亲手做的,说是送我们让我们尝尝。”

还真是他。

蓝忘机闭了闭眼。

那门生接着道:“虽然包的手法与家宴上的有所偏差,但也是一片心意。二公子……咦?魏公子没有给你吗?”

蓝忘机置笔:“我不吃。”说完,拂袖起身要离开。

正要取下一个给蓝忘机的门生只好停手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天色将晚,蓝忘机看着桌上抄了一半的古经,却怎么也静不下心再抄。

他突然想知道那个粽子是什么味道,里面是什么馅……魏婴那个人居然也闲得住做这个。

窗牖被人轻轻叩响,发出诡异的一声,蓝忘机猛地回头看去。

窗户缝里穿进一声细细的:“蓝湛——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窗户被人推开,果然是那张笑嘻嘻的脸。魏无羡右手食指挂着一串粽子,在指尖晃来晃去好不活泼,他坐在窗边:“想不想吃啊?别说不,我不想听啊。我包了好久,你们这里也是怪,找不到羊角豆,也没有肉,这都也就算了。但你们家宴上的粽子真的要死人了,我就没见过谁家的粽子包馅是用党参的。唉,可怜见的,你一定没吃过正常的粽子吧?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魏无羡大言不惭地把粽子往他怀里一扔,蓝忘机稳稳接住,似乎要开口,魏无羡急忙打断:“哎哎,给你吃你就吃,不爱吃就扔了别还我啊。我呢,知道放在你书案上会被忽略,所以我特意给你送过来,你要是不吃的话我真的会很难过的。好好好,宵禁时间快到了,我走啦,再见嘞——”

蓝忘机眼睁睁看着人从二楼高的玉兰树上飞身跳下去,眨眼便消失在茂密的林子里。

他把粽子放到书案上,静静看着,心底似乎颇为纠结。

半晌,他伸手取下一个,拨开叶子,糯米的清香扑鼻而来,还隐隐夹着一点点刺鼻的气息。他张嘴咬了一小口,没咬到馅,半生的糯米软硬夹杂。又咬了一口,他顿了顿,垂下眸子看向手里的粽子,只见那雪白的糯米中间,包裹着两颗红辣辣的小米椒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第二天专人整理藏书阁的时候,收拾了书案一侧折叠得整整齐齐的五片芭蕉叶,就连用来捆绑的几根粽绳都卷得好好的,强迫症得令人发指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【小剧场】

江澄:“你哪来的勇气把你那味道毁天灭地的粽子分给大家的??”

魏无羡嘴里塞满了粽子:“这么好吃为什么不能分享?你就是嫉妒我做饭的天赋。蓝忘机吃了都没说什么,这说明什么?说明我做的很好吃。你不要嫉妒我了,谢谢,不约。”

江澄:“……是不是因为蓝家的粽子把人吃坏了?所以连你的粽子都下得去嘴。”

魏无羡:“滚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这次羡羡真的不是恶搞,他真的只是做饭难吃而又自我感觉良好。他这次是真情实感想给汪叽分享“美食”的,在他看来,从小吃那些东西长大的蓝家人,实在是太可怜了😣

还有二哥哥心里不开心啊——给别人送粽子都不给我送,之前调戏我调戏的那么快活,撩完就跑不是人啊。不满了不舒服了心里有疙瘩了_(:з」∠)_

评论(4)

热度(6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