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糖炖辣椒

忘羡妈妈。
更新随缘。
谨慎关注。

看魏前辈是如何过夏至

夏至日,在姑苏有一个习俗。

吃夏至圆。

用新鲜糯米加水磨成粉浆,装进布袋里,袋口扎紧,置于簸箕之上用石头压住榨水一夜。次日将脱水过的粉浆取出用手揉搓成适当大小的丸子,加入木耳瘦肉豆芽鱿鱼干豌豆煮成一锅。

吃了这一锅夏至圆,算是彻底告别青黄相接的春季正式步入夏季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云深不知处内杜鹃啼鸣,声音娟娟。

与此同时云深不知处的厨房里也是热火朝天。

魏无羡头发用头绳扎成马尾高高束起,两边袖子也挽得露出膀子,看得蓝景仪等人不知道眼睛该往哪儿放……

按说大家都是男人,看看膀子怎么了?可问题是魏无羡是含光君的男人,和他们这些母胎单身的自然不能同日而语。有夫之夫,还是要避嫌。

可魏无羡哪儿管那么多?

“思追,把豆芽递给我!”

“蓝景仪小朋友?你躲什么?把盐给我。”

“哎哎,那个那个,对对对,就是你手边的那个。拿来给我。”

蓝思追等人:“……”

感情是把他们当丫鬟使了。

到底是敢怒不敢言。

但是——

蓝思追欲言又止:“魏前辈……我们是要搓丸子,你怎么把一盆粉浆直接倒下去了?”

魏无羡忙活的手一顿,他斜眼看下锅里沸腾的食材中那一大坨白色的浆已经和汤融为一体。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蓝家小辈:“……”

魏无羡铁盆一扔:“谁说我做的是夏至圆?”

蓝家小辈:“……”

魏无羡拍了拍沾了浆糊的手,心情愉快地宣布:“我做的明明是夏至饼。”

“???”

“你们姑苏的规矩是丸子,我们云梦一直吃的都是饼。是的,就是这样。哎,饮食地域差异害死人。嘿,你们这些小朋友都没见过吧?来,我今天就带你们长长见识。”

“……哦。”是我们蓝家子弟寡闻少学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家宴。

坐在上位的蓝启仁嫌弃的看着面前糊成一锅的东西,脸色带绿:“胡闹!这是,这是什么东西?!”

蓝家一群小孩坐在桌前,垂着头不敢说话。蓝思追刚要开口,就听见坐在含光君身侧的魏无羡语调轻快:“是夏至饼。老……咳,叔父没去过云梦吧?这是那里的特色小吃,配料其实和姑苏的都差不多,就是做的方法有一点点不同。”重音还特意压在了一点点上。

蓝家众人:“……”我可真是信了你的邪。

蓝启仁:“云梦清谈会我去过几次,也有恰逢夏至,为何我不曾见过这道菜?”

魏无羡戳蓝忘机的后腰正戳得起劲,这两年蓝启仁对他的包容度有所提升,他这会儿作妖作的甚是欢快,听蓝启仁这么一问,手指一僵。

半晌,蓝忘机捏住他的作怪的手放到自己腿上:“既然是特色小吃,江宗主未必会作为待客食物。叔父不妨一试。”

魏无羡赞同地点了点头。

蓝启仁被他们气的径直拿起筷子,夹了一些往嘴里送去。

……

砰——

坐在另一侧的蓝曦臣惊慌:“叔父!!你怎么了叔父!?振作起来!!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蓝家小辈:“……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夏至圆不是我编的,我这边真的吃这个,做法也是真的。

传统节气夏至篇!

助纣为虐的含光君啊_(:з」∠)_

评论(22)

热度(1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