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糖炖辣椒

忘羡妈妈。
更新随缘。
谨慎关注。

中秋的小甜饼

蓝忘机从蓝启仁处回来的时候,魏无羡正坐在地上摆弄着堆在身前的十几包东西。

见他回来了,魏无羡笑眯眯地看着他:“快来,有好东西。”

蓝忘机转身关上了门,先是拿了一块坐席过来:“秋分已过,天气渐冷。坐在地上你会着凉。”

魏无羡犯懒不想动道:“哎蓝湛,我跟你说,不是哥哥吹牛,我大冬天出去裸奔都没问题,”见蓝忘机眉间一抽,魏无羡及时改口,“当然我是不会这么做的。我以前呢,以前在莲花坞的时候,外面下着大雪,河里结着冰,这么厚一层,我都能下水抓鱼呢。厉害……哎哎哎哎——”

蓝忘机俯下身,单手把人拦腰抱起来,然后轻轻地放在坐垫上。

整个过程干脆又温柔。

魏无羡挪了挪尊臀调整了坐姿:“嘿嘿,确实比坐地上软一点了。”

蓝忘机无奈地摇了摇头,刚要走去书案那边,就又被坐在地上的人扯住了衣摆,他低下头:“怎么?”

魏无羡晃了晃手里抓着的布料,抬头看他:“我让小思追下山回来的时候给我带一些月饼,没想到呢,这个小朋友因为不知道我爱吃什么馅儿,就把铺子里有的都买了一些上来。分了一些给他们,还有你大哥和你叔父,还剩这么多,跟我一起尝尝?”

蓝忘机从来不会拒绝他,魏无羡让出一点坐垫给他:“快来快来。”

蓝忘机目光柔和,撩起衣摆坐下。

魏无羡翻了翻:“唉,可惜没有花椒味的月饼。这个是?莲蓉蛋黄味……诶,就它了。”

魏无羡三两下打开包着的油纸,一阵清香扑面。

魏无羡拿起一个捏的精致的月饼,看了看:“感觉不错。蓝湛,喏。”

蓝忘机就着他的手轻轻咬下一个小小的月牙状的缺口,魏无羡在他咬过的地方上咬了一大口,腮帮子鼓着,三两下咽了下去。他侧头看向正在细细咀嚼的蓝忘机:“这月饼口味偏甜,你们姑苏人应该喜欢。”

蓝忘机慢慢咽下去,他还咬到了饼里面的蛋黄,两种味道夹杂着,他微微蹙眉道:“味道很怪。”

魏无羡把蛋黄挑出来塞进嘴里:“蛋黄单吃还可以,不过太咸了,莲蓉又太甜了。五分。”

莲蓉蛋黄月饼被随意扔到一边。

蓝忘机拿过仔细包装好放到一旁。

魏无羡又打开一个:“接下来登场的是……火腿月饼。火腿月饼?听上去很好吃的样子。”

他掰开看了看:“火腿的味道应该不会差吧?”

两个人各尝了一口后。

魏无羡:“呸!”

蓝忘机没吐出来,不过按照蓝忘机的性子就是再难吃也不会做出吐这种动作。他看着蓝忘机把那口月饼咽下去,魏无羡表情有点一言难尽,试探道:“怎么样?要不要喝点水?漱漱口吧?”

蓝忘机拿帕子擦了擦嘴:“不用。”

魏无羡嫌弃地把火腿月饼往旁边一扔:“谁想出来的火腿月饼?两分!”想着他又把月饼捡回来,“等会儿拿给你叔父尝尝。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两人一连尝了十几种月饼,终于快到晚饭饭店时,就剩下最后一种。

魏无羡拿起来:“嗝——这个是……五仁月饼?”

他掰开仔细数了数:“核桃仁杏仁瓜子仁芝麻仁,这个是……橄榄仁?这个青色和红色的一丝一丝的是什么玩意儿?”

蓝忘机接过他递过来的一半:“试试。”

两人动作一致的咬下一口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蓝老先生的日记:

今日中秋佳节,云深不知处置办家宴,邀众人赏月赋诗……宴罢,魏婴此子特意拿了些许月饼要分给众人。忘机言其为表心意,则特意赠吾二份。

虽婴性难训,然其色恭礼至,此心意可嘉……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蓝老先生尝了一口月饼以后,以上这段,通通涂黑。

评论(7)

热度(69)